安徽新华学院首届《西方经济学》课程“发表式”学科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7-14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汪雷 )7月13日,在学校学术报告厅,安徽新华学院经济学教学团队成功举办了《西方经济学》“发表式”学科竞赛决赛。此次比赛在2月底线上教学复课的后就进行了布置与动员,通知到了学习这门课程的1100多名学生,经过线上笔试、初赛、决赛等环节,最终有19支队伍胜出获奖,其中特等奖3队,一等奖7队,二等奖7队,三等奖1队。在这次竞赛中,商学院许跃辉教授、余丽婷副教授、郭娟老师、王胜男老师、姚玉洋老师、汪雷老师全程指导并担任评委。

 

      自2015年以来,安徽新华学院经济学教学团队在《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中进行了“发表式”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通过选定课题、搜集资料、撰写报告书,进行汇报答辩等过程,学习了知识、锻炼了能力。此次竞赛,是教学团队首次把这项改革成果上升到校级竞赛,从竞赛的效果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锻炼了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在这次比赛中,各参赛队结合所学经济学知识,联系实际,针对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疫情背景下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选题都比较新颖。“宅经济”、“云经济”和在此基础上的创新创业话题成为学生讨论的热点。在确定选题后,各队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撰写报告书,进行研究论证,并且在决赛现场流利地表述自己的观点,回答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

      此次《西方经济学》课程“发表式”学科竞赛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不少同学表示,将在今后的经济学学习中,将更加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经济学教学团队将总结此次比赛的经验,继续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把课程教学与学生的创新创业竞赛、考研就业等联系起来,帮助学生确定研究方向,善于发现和孵化课题,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未来工作的任职能力。

(审核:翟荣兵  责任编辑:刘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