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开展“我们在路上”学工人员团队建设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1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肖华君、孙晨忱)为了进一步凝聚学生管理队伍,提高学生管理水平,商学院于近期开展了一系列学工人员团队建设活动,积极总结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得失,并下学年度学生工作筹划打下基础。

一、读书分享会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加强辅导员自我学习,激发辅导员读书热情,活跃校园文化,营造良好读书氛围。7月14日下午,商学院举办了辅导员读书分享交流会。交流会上,孙晨忱分享了《图解急救知识百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多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为自己为家人为学生多掌握一些急救知识。武艺分享了《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我们要把以情感人与以理服人相结合,利用新媒体技术,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因材施教、深度辅导、谈心谈话等方法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发展。毛佳分享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从这些精神病患者的角度看世界,其实是多彩而纯净的,执着于自己一心要做的事,一切环境、束缚都不再是困难,只要你够认真专注。阳俊琍分享了《曾国藩》,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大成若缺,大巧若拙。 焦雯静分享了《血疫》病毒的存在也许只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一种警示。人类也只不过是地球中很小的物种,只有保护了地球,保护了大自然,保护了生态平衡,才能保护人类。

      辅导员从不同角度阐释作品,最终都指向本职工作——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徐志凤也指出,举办辅导员读书会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导大家围绕这门学问不断学习和研究,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辅导员要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在读书过程中学会提出问题和困惑。她希望辅导员立足日常工作,开展好读书会活动,不断拓宽知识视野、历史视野、国际视野,提高工作质量和育人水平。

二、沙盘体验

      辅导员队伍是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主力军,在学院各项事务中发挥着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疫情压力下,辅导员队伍更要加强和改进政治思想工作,重视激发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7月16日上午,商学院联合校心理中心组织开展了“辅导员心灵成长沙盘体验活动”。在心理中心林斗秀老师的指导下,辅导员们完成了此次沙盘体验活动。

      活动开始,林老师在轻松的音乐中带领大家闭眼感受沙盘中的沙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验。之后每个辅导员用道具各自完成了自己的“心灵幻想”中的沙盘,并在分享中进一步挖掘了自己的体验感受。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辅导员的心理健康知识,也让大家在集体活动中进一步增进了解,在紧张的工作中放松了心情。对学工队伍建设和辅导员综合素养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审核:翟荣兵  责任编辑:刘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