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一新生谈职业规划

发布日期:2019-03-13
分享:

汪国真曾曰“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确立目标是职业规划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只有确立了目标,才会有动力,你所做的一切才有意义。譬如大家之所以能进入大学和在高中时把考上大学作为目标是密不可分的。而在知识“大爆炸”的今天,大学只是人生的另一个开始,更需要奋斗的方向。

以四年大学本科为例:目标可以分为长期目标、中期目标、短期目标。长期目标即四年之后你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思想、学业、综合素质等方面要达到什么水平,职业方向是什么,目标行业、企业是哪个;中期目标即每一年要达到的目标,为了四年后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大三结束时你应该达到什么水平,依此类推,确定每学年结束后的目标;短期目标可以分解为每个月甚至每星期达到什么水平。确立目标时要注意以下几个要素:Specific、Measurable、Achievable、Rewarding、Time-bound。
 
实践“不仅具有普遍的资格,而且具有绝对现实的资格”,确立了目标以后就是用实际行动完成目标。无论刮风下雨、风吹日晒你都要按照目标去做。计划和目标很重要,但行动更重要。没有目标的行动可能会南辕北辙,只有目标没有行动则会一事无成。
 
俗话说:计划没有变化快。确立了目标就完成了计划,目标是对未来的一种预期。他是由确立时的主客观条件决定的,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主客观条件都会发生一些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具备应变的能力,能够对确立的目标做适时调整,以符合时代的要求和自身的需要。调整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根据社会需求调整;二要根据所学专业调整;三要根据个人特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