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你的观念正确吗?

发布日期:2017-03-28
分享:

 学历代表过去,只有学习力才能代表将来。尊重经验的人,才能少走弯路。一个能成功就业的大学生,也应该是注重经验和经历的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

  大学生就业难,求职遭遇海选,早已不是一个新话题。职场如战场,这句话对于千百万个奔波在求职征途上的求职者来说,应当是深有体会的。可是,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总会有些人在求职的“战场”上屡战屡胜,有些人却是机关算尽,使尽全身解数依然寸步难行呢? 

 

  工资不是老板给的,而是自己给自己的 

 

  有个公司征求业务人员,其中一位应征者资历显赫,对于公司来说,有小庙容不了大佛的顾虑,因此公司都不抱太大的希望,面谈时,也很诚实地告诉他,依据公司规定,无法给予太高地薪水,原以为他会就此打住,他但竟然答应留下来了,这让公司有点意外。正式上班后,他也没有出身大企业骄傲,准时上班,报表填写清楚,勤跑客户,过了不久,他的业绩远远超乎大家原本的预期,于是公司在最短的时间破格晋升他,大幅度给他加薪。而他,也自此更加卖力,为公司创造了更多的业绩。 

  后来经过了解,公司领导知道:原来他在前一家公司已当上了主管,工作相当顺利,薪水也十分满意,原以为可以衣食无忧,但没想到后来公司投资失败,老板不知去向,让他们哭诉无门。期间,他也曾经因为薪水无法与自己所要求的相符而怨天尤人,总认为自己怀才不遇,但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挫折与沉淀之后,他选择了重新出发,重新体会到价值与价格的差异。 

  价格是被人给予的,随时可以拿走,价值却是自己创造的,任谁也无法带来。 

 

  先做人,后做事 

 

  一个记者在家写稿,四岁儿子吵着要他陪。记者很烦,就将一本杂志的封底撕碎,对他儿子说:“你先将这上面的世界地图拼完整,爸爸就陪你玩。”过了不到五分钟,儿子又来拖他的手说:“爸爸我拼好了,陪我玩!”

  记者很生气:“小孩子要玩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说谎话就不好了。怎么可能这么快就拼好世界地图!” 

  儿子非常委屈:“可是我真的拼好了呀!”记者一看,果然孩子拼得完整如初。不会吧?家里出现了神童?他非常好奇地问儿子:“你是怎么做到的?” 

 儿子说:“地图背面是一个人的头像。我反过来拼,只要这个人好了,世界就完整了。” 

  做事先做人。这是应聘的“潜规则”和软实力,只要做人做好了,你的世界也就是好的。 

 

  企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出身和学历”不惟一 

 

  一个博士被分到一家研究所,成为那里学历最高的人。那里,连正、副所长都只是本科生。 

 研究所后面有个小池塘,一个周末,他去那儿钓鱼。正好,那天研究所的正、副所长也在钓鱼。过了一会儿,正所长放下钓竿,伸伸懒腰,“蹭蹭蹭”地从水面上飞一般走过,去到对面上厕所。博士眼镜都快掉下来了:水上飘?不会吧?正所长上完厕所回来,同样也是“蹭蹭蹭”从水上飘回来。怎么回事?博士生又不好去问,自己是博士生哪!过一阵,副所长也站起来,走几步,蹭蹭蹭地飘过水面上厕所。这下子博士更是差点昏倒:不会吧,到了一个江湖高手集中的地方? 

  不一会儿,博士生也内急了。这个池塘两边有围墙,要到对面厕所非得绕十分钟的路,而回单位上又太远,怎么办?博士生也不愿意去问两位所长,憋了半天后,也起身往水里跨:我就不信,本科生能过的水面,我博士生不能过?但他只迈了一步,就听“咚”的一声,栽到了水里。 

  两位所长将他拉了出来,问他为什么要下水,他问:“为什么你们可以走过去呢?” 

  两所长相视一笑:“这池塘里有两排木桩子,由于这两天下雨涨水正好在水面下。我们都知道这木桩的位置,所以可以踩着桩子过去。你怎么不问一声呢?” 

学历代表过去,只有学习力才能代表将来。尊重经验的人,才能少走弯路。一个能成功就业的大学生,也应该是注重经验和经历的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 

 

  求人不如求己,如果你抱怨别人不帮自己,但你可以自己改变自己 

 

  某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见观音正撑伞走过。这人说:“观音菩萨,普度一下众生吧,带我一段如何?”观音说:“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现在我也在雨中了,该度我了吧?”观音说:“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为有伞;你被雨淋,因为无伞。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伞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请自找伞去!”说完便走了。第二天,这人遇到了难事,便去寺庙里求观音。走进庙里,才发现观音的像前有一个人在拜,那个人长得和观音一模一样,丝毫不差。这人问:“你是观音吗?”那人答道:“我正是观音。”这人又问:“那你为何还拜自己?”观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难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求职是一位伟大的老师,教会我们重新审视自己和帮助自己。 

 

  平静面对每一次求职失败,一直坚持到最后成功 

 

  什么东西比石头还硬,或比水还软?软水穿透了硬石,坚持不懈而已。

  有个年轻人去微软公司应聘,而该公司并没有刊登过招聘广告。见总经理疑惑不解,年轻人用不太熟练的英语解释说自己是碰巧路过这里,就贸然进来了。总经理感觉很新鲜,破例让他一试。面试的结果出人意料,年轻人表现糟糕。他对总经理的解释是事先没有准备,总经理以为他不过是找个托词下台阶,就随口应道:“等你准备好了再来试吧”。 

  一周后,年轻人再次走进微软公司的大门,这次他依然没有成功。但比起第一次,他的表现要好得多。而总经理给他的回答仍然同上次一样:“等你准备好了再来试。”就这样,这个青年先后5次踏进微软公司的大门,最终被公司录用,成为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 

  也许,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沼泽遍布,荆棘丛生;也许我们追求的风景总是山重水复,不见柳暗花明;也许,我们前行的步履总是沉重、蹒跚;也许,我们需要在黑暗中摸索很长时间,才能找寻到光明;也许,我们虔诚的信念会被世俗的尘雾缠绕,而不能自由翱翔;也许,我们高贵的灵魂暂时在现实中找不到寄放的净土……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可以以勇敢者的气魄,坚定而自信地对自己说一声“再试一次”? 

再试一次,你就有可能达到成功就业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