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教学与改革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3-06-01
分享:

  

    一、工商管理系教学工作计划

    (一)完成年度教学工作
    工商管理系目前有专任教师18人, 专聘教授1人。专任教师100%具有硕士学位,副教授1人。中级职称人7人。我系目前共有三个本科专业,两个专科专业。
    一是在开学之初就及时组织有关教师及时填写好了教学进度计划表,安排好教案和讲稿,从而保证了2013年教学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教学运行正常,教学规范性增强,教学质量在稳中提高。大多数教师爱岗敬业,教风端正,以生为本,以工作为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备课充分、授课知识性与艺术性兼备,辅导耐心细致,课件制作力求融科学性、教育性、美观性于一体,致力于教学与育人模式的改革,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学效果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认可,教学质量与水平不断提升。
   (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201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构建是2013年的主要教学工作之一,与以往培养方案相比,学院加强了对实训教学的研究、方案制定和实施,在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训教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目的,以工学结合为主线,制定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案。
   (三)教师参与工商管理类相关大赛及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
   《供应链管理》课程设计获商业联合会2012年举办的商科课程设计大赛一等奖,这为下一步我系开展的课程改革提供了契机。拟为广大青年教师举行课程设计讲座,提高教师的课程设计能力。同时,积极组织教师指导各专业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切实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
   (四)申报省级、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及省级科研项目
    2012年工商管理系已经申报了人力资源管理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实习实训基地、专业竞赛、省级共享课程、省级教研项目等质量工程项目,基本上都获得成功。2013-2014年度将重点申报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积极扶持年轻教师主持厅级的科研项目,预期这些活动将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为建设一支稳定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打下基础。
   (五)学生实习实训
    2013年4月,组织2010级物流管理本科专业的学生赴合肥宝供公司进行实习实训。开辟了本科学生整建制实习实训的途径,为学院的学生实践打下基础。今后将继续组织工商管理系各本科专业进行相关实习实训。

  (六)做好物流管理专业学位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

   2013年工商管理系全体教职工将本着实事求是的思想和脚踏实地的态度,严格按照学位评估的各项指标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学位评估系统的各项内容,以评促建,继续做好我系的各项工作,优化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

   二、工商管理系教学改革计划

  (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学团队

      2013年我系将围绕学位迎评和教育部本科水平评估两个目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高素质的教学团队为保障,提高教学质量,办出特色。

   首先是积极打造学科专业特色。我系以管理学为支撑,集中相对优势资源,积极构建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树立教师主体论和教学、科研主体论思想,全系的一切工作都将围绕人才培养、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而开展。确立了讲师(研究生)以上教师人均每年发表三类以上文章不少于1篇,4类文章不少于2篇的科研目标,确保省教育厅以上科研和教研项目3项,力争省级以上科研或教研项目1项。

  其次,是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上,该系以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各级各类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强化实践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和就业能力。2013年建成ERP和物流实训中心等实验室。

  第三,树立教学品牌,积极打造精品工程。目前我系现有三门院级精品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及“人力资源管理”;争取早日完善优质专业的网络建设,真正把精品共享落到实处;在3年之内,把院级精品课程的门数扩大到五门,在此基础上争取其中的1-2门成为省级精品课程,形成工商管理系优质专业和精品课程的核心体系。

  第四,在课堂教学形式方面,积极开展“研究课”和“案例分析课”;多结合一些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少一些照本宣科。

  第五,通过科研、进修、继续深造、参加各种学术会议等多种形式来提高教师的自身素养,争取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

 (二)发挥学科组的作用,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

  一是学科组要坚持例会制度。各教研室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各教研室要结合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围绕“本科教学水平迎评”这个主题开展活动。

  二是学科组要坚持对青年老师传、帮、带制度。新学期我系将有几位年青教师第一次授课,要求相关教研室制定传、帮、带计划,指定经验丰富的老师专门全程指导和帮助,保证青年教师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三、教学改革目前存在的问题

  第一是对部分教师的积极性还未能充分调动。
  第二是对系内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不够。
  第三是实践课程的改革还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第四是对项目驱动、任务导向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形式研究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