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岁月,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记商学院自强之星之四

发布日期:2018-01-1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吴清松)

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吴清松,1996年12月出生,来自于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一个偏远农村,现为商学院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家庭收入仅靠年事已高的父母务农。该生小时候由于父母就外出挣钱,从小独自在亲戚家长大,后因父母外出打工遭遇困难,又返回老家。但由于父母文化水平低,难以有一门专业的技术,于是还是以务农为生,尽管父母很勤劳很努力,但是高昂的学费,还是举步维艰。为了能替父母减轻一点负担,该生竭尽全力,生活节俭。

        但艰苦的环境并没有磨灭该生奋发图强的志向,他从小立志要走出农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等有一天有些成就之时,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更好地改变家庭情况,并且回到家乡,建设自己的家乡。在农村长大的他,父母都是勤劳的农民,深深地了解农民人的幸苦。于是,从小就开始帮忙家里干些农活,这也就让他早早地就成熟起来。父母的艰辛,让他从小学会体谅孝顺父母;童年的挫折和经历磨砺使他培养了一种吃苦耐劳的性格,敢于直面面对所面临的困难。他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只要答应的事,都是要按时尽自己所能把它做好。当接收到一项任务,他会冷静思考,综合自己的想法,然后投入满腔的热情去做。他时刻鼓励自己绝不做人穷志短自甘平庸的人,要通过自己的自立自强改变贫困现状。

二、 以梦为马,一路前行

       高考的失力,对他确实有很大的挫败感。但怎能被一次的挫败打败。他心里不甘心,重振信心,把它作为人生路上的绊脚石,化失败为动力,继续走进下一个目标——考研。在大学里,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没有初高中那样的约束,他的选择很多,这对他来说更是塑造了一个良好的坏境。因此,他时刻努力着。

        该生在班里担任班长一职,帮助和照顾班级的每一位同学,也加入了学生会,认真负责的做好每一项上级交代的任务,努力争取各种锻炼的机会。学习上,他严格要求自己,制定明确的计划,并按时按质的去完成。利用一些空余时间去做兼职,寒暑假时去社会上找工作,解决家里的经济困难。生活中的困难只是短暂的,生命只有不断的磨炼之下才会更加坚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他取得了智育和综测都是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大一学年,也拿到了励志奖学金。

三、 感恩与责任相伴、奋斗与自强同行。

        感恩也是一种自强。他深刻认识到,没有父母的帮助,没有老师的帮助,没有社会人士的帮助,很难有今天这样的成长环境。于是,他积极参加各种的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在他仅有的能力下,尽最大的能力去帮助比他还需要帮助的人,同时他认识到报答父母的最好方式就是现在努力学习,等将来有成就就是父母欣慰的时刻。

       该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素养,紧随党的思想路线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学习党的“十九大”等先进指导思想,在大一学年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员,并且顺利完成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正迈向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接受着党组织的考验,争取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因此,他也在日常生活中实现他的人生价值,学着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做一点事情,这是一种自强。

        作为一名大学生,他始终没有忘记以学业为重的职责。在不断的丰富自己的课外活动的同时,始终将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平时做到多看书,为了使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一直尝试着挖掘自己各方面的兴趣爱好,英语学习、程序编辑、音频剪辑、图片修理、等等。他也积极的利用学校图书馆的资源,积极参加各类名师讲座。经过一年的努力,他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专业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始终保持专业前列。也制定了近期的小目标: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国家计算机等级二级考试。有了小目标,离成功之路也就更近一步,这也是一种自强。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他的自强之路刚书写了一个逗点,在追梦的道路上依旧有他奋勇前行的身影。

(审核:王士赵  责任编辑:郑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