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成功的方向努力奔跑——商学院自强之星之六

发布日期:2018-01-12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章利民)章利民,男,1996年10月生,中共党员,系安徽新华学院商学院15级物流管理本二班。他来自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的一个小山村,父母常年务农,家里的所有收入仅靠着几亩薄田,农闲的时候,父母都会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家中还有一位年过七旬的奶奶,父母不仅要照顾老人,还要维持全家生计,供两个孩子上学。

      一、贫穷不是我们赢得别人同情的资本

上小学的时候,虽然家里穷,但是每年几十块钱的学费家里还能负担得起。自从上了初中,学费一下子就多了很多,每次临近开学,眼睁睁的看着父母为自己和妹妹的昂贵的学杂费愁眉苦脸的他,心里的纠结常会使他产生辍学的念头。但是,农民出身的父母却深知知识的重要性,他们说,再苦再累也要让兄妹俩上学,以后有了文化就可以走出大山,创造自己的未来,他们从始至终都没有放弃过。在这种坚强的信念下,他的意志力更加顽强了,一种拼搏的动力油然而生。看着他们为自己担心的样子,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努力的,让自己变得更强。为了自己,为了父母,必须迎头赶上。由于家庭的原因,他的起跑点比别人落后,不过,这也让他有更充足的理由和勇气,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追逐一些胜利的果实。 在很多人都抱怨自己出身贫寒的时候,他却没有这样想,“贫不足羞,可羞是贫而无志”,他把苦难当成一笔宝贵的财富,从而学会了坚持,学会了生存,拥有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正是艰苦的生活环境,让他养成了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铸就了他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性格。 高考名落孙山,当他拿到鲜红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他的父母脸上满是喜悦,同时,藏不住眼中的一筹莫展,因为高额的学费是这个家庭根本负担不起的。在安徽,这是个三本学校,他知道父母很想让他上大学,但家里已是负债累累,实在是拿不出钱。为了消除父母的顾虑,也为了给这个贫苦的家庭减轻一些负担,那个暑假,他毅然决定去打工。整整两个月,每天都要打电话接触不同的客户推销自己的产品。为了多干活,增加业务量,晚上有时候甚至加班到9点。假期结束领工资的时候,拿着两个月挣来的3000块钱,他深感父母挣钱不容易,当时就立志一定要好好学习,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二、奋斗不止,自强不息

大一那年,他靠着国家助学贷款上了大学。在校期间,他申请了国家助学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的参加各种兼职 。2015年入学到现在,他基本上没向家里要过钱,生活费用都是通过自己勤工俭学挣来的。因为这样,可以给他带来经济上的收入,减轻家庭的负担,让父母不再那么辛苦。而且他还把这种经历当做一笔宝贵的财富,大大增加了社会阅历,锻炼了自己。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在做兼职的同时,他也并没有放松自己对学习的要求。入学以来,他一直刻苦学习,在不懈的努力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2015年12月荣获第二十四期党校培训“优秀学员”称号;

2015年12月荣获第六期青马工程培训“优秀学员”称号;

2016年4月荣获安徽新华学院健身协会户外“极限挑战”三等奖;

2016年6月荣获安徽新华学院首届营销大赛优秀奖;

2016年6月荣获安徽新华学院“高教社杯”三等奖;

2016年11月荣获安徽新华学院暑假社会实践优秀学生;

2016年11月荣获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年四月通过大学英语四级;

2017年5月完成合肥市社会服务志愿者培训项目;

2017年11月荣获优秀干部称号。

       三、学会感恩

       艰苦的生活给他的最大启示,就是要学会感恩。尽管身体不是很好,每次献血,他都会去做出一点贡献;纵然自己也很贫困,每次公益募捐时,也会尽力去表达微薄的心意。他一直在叮嘱自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回报社会和他人,是他要用一生去履行的诺言。他最喜欢这样一句话是:“不因梦想遥远而放弃!”世界上,没有哪个人的成长之路是一帆风顺的,在困难与挫折面前,我们要有坚强的意志,永不绝望的心态,勇往直前的激情,要努力去冲破重重阻碍,决不退缩。只有经过苦难的洗礼,我们才能够腾飞,我们的生命才能够发生质的改变。

(审核:王士赵  责任编辑:郑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