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常至 为者常成”——记商学院十佳大学生徐子寒

发布日期:2020-12-18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武艺 )徐子寒,女,中共党员,安徽新华学院商学院17级商务经济学专业学生。任商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商贸创客协会会长、力行国学社宣传部部长、17商务经济学本科1班团支书。被评为安徽新华学院“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在校期间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20余项。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有理想,有当担,国家就有希望,民族就有未来。”徐子寒同学比同龄人对待学习更加刻苦,对自身要求更加严格。因此也多了更多的荣誉与成就。

      学习与参赛——吾将上下而求索

      学习方面,徐子寒勤奋刻苦,坚持早起晨读,热爱钻研,并注重与同学们不断交流学习。在历次考试中名列前茅,综测在专业内排名第一,正在申请校级奖学金。

      在学习好本专业课程的同时,她熟练掌握office、SPSS软件,自学EViews、Photoshop、Focusky等软件,自学“社会调查研究与数据分析”、“教学知识与能力”等课程,并参与相关的考试与赛事,增强自身的文化基础和社会竞争力。此外,她还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其他学科的相关书籍、报刊、杂志,经常参加科技、人文、社科等方面的讲座,拓展自我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大学是个全方面提升自我的宝贵平台,徐子寒在不断学习新知识的同时,也不忘参加各种比赛,锻炼自己。也在这些比赛中获得了斐然的成绩。

      2017年11月,徐子寒报名参加“安徽新华学院第七届法律知识竞赛”,通过网络慕课、借阅书籍等方式,经过一个月的刻苦自学与一轮轮比赛,最终于2017年12月获得本届法律知识竞赛一等奖。

      2018年3月,参加“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校赛。这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比赛,涉及到社会调查设计、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彼时徐子寒作为一名入学半年的学生,并没有接触到这些专业课,然而她不愿放弃这样一次锻炼与学习的机会,于是组建了一支四人的小队,一起自学“社会调查研究与数据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和SPSS软件,同时进行调查问卷设计、发放、数据收集、数据分析等工作。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最终,这支由四名大一新生组成的队伍进入了省决赛,代表我校前往蚌埠进行汇报并获得了省级二等奖。

      同年5月,她带领商务经济学专业几名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商务经济学应用分析大赛”。这是一场全国商务经济学专业学生的切磋与交流,我校商务经济学专业是一个新开设的专业,他们作为该专业的第一届学生。她与小组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点点摸索,最终做出了一份完整的报告,赴武汉进行比赛汇报,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

      该月,徐子寒带领团队前往上海市和鹰集团进行调研与实地考察,联合国际贸易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同学共同完成“基于人体3D扫描技术的服装拼接项目”创业计划书。于同年6月参加“互联网+”比赛,获得校金奖,并于次年申请省级大创项目。

      同年10月,参加安徽省“技术杯”国际模拟商务谈判大赛,与国际贸易专业、商务英语专业、人力资源专业的同学共同组队参赛。勤能补拙,作为一个国贸“门外汉”,为了更好地完成本次谈判大赛,她在国贸专业老师的帮助下,刻苦学习了国贸专业知识,同时学习了部分经济法知识。在本次比赛中,她勇于挑战,第一次独立完成了20分钟的英文脱稿汇报,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与信心。虽然本次省赛未能博得头筹,但在本次比赛中学到的知识与得到的锻炼是不可抹去的。

      同年12月,参加安徽新华学院“西方经济学”发表式教学改革,带领五人团队,经过两个多月的策划与筹备,完成两场经济学汇报。徐子寒所带领的小组被评为“最具学术小组”,她个人获得“最佳演讲手”荣誉称号。这两场经济学汇报,其中一项,进行完善后转化为参赛作品,于次年“挑战杯”比赛中获奖。另一项目进行建模完善后,转化为学术论文,已向省级期刊投稿。

      2019年4月,再一次参加“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进入省赛并获奖。同一月,参加“挑战杯”比赛,获得校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

      2019年6月,参加第二届全国商务经济学应用分析大赛、未来商务经英挑战赛,对中国汽车行业进行了深入分析,奔赴重庆进行成果汇报,最终获得全国第三名的佳绩。

      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徐子寒得到锻炼与成长。学科竞赛赋予她的,绝不仅仅是一纸证书,而是让她再一次又一次中成长,在获得别人艳羡的目光的同时,

她也付出了别人无法承受的汗水。

 

      工作与实践——绝知此事要躬行

      2017年9月至今,徐子寒作为班级团支书,以身作则,坚持每月前往图书馆借书、读书,并号召全班同学一起将图书馆作为自己的“根据地”。 在她的带动和全班同学的努力下,她所在的班级学风优良,借书率远高于同年级平均水平。同时,她也关注合肥各大高校的公开讲座信息,收集并向班内同学宣传讲座信息,组织同学们参加各类讲座。因此,班级学习气氛浓厚,并多次获得我校先进班集体、示范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2018年9月-2019年9月,作为校力行国学社宣传部部长、社团主要负责人,她注重营造国学氛围,引领我校学子学国学、知国学、爱国学。在职期间,她带领社团,与文学社合作举办了“华园首届国文知识竞赛”,反响热烈,参赛者众多。同一时期,该社与外校国学社合作开展了“花朝记传统文化节”,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与喜爱。

      2018年10月-2019年10月,作为商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她在策划、组织各项活动时,注重营造文化氛围,力争使同学们主动学习专业知识,创造良好学风。在职期间,成功组织“团学知识竞赛”、“党知识竞赛”、“商务文化节”、院内“挑战杯”比赛、院内“互联网+”比赛等。经过一系列的宣传与引导,她在职期间主要负责的院内“挑战杯”成为商学院历年来参赛作品最多、成绩最好的一届,通过大力组织学科竞赛,有效地形成了“以赛促学”的优良学风。

      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她深知参加专业知识竞赛的重要性,然而商学院已有的四大专业协会,并没有涉及经济学与国际贸易专业,不承办这两个专业相关的赛事。所以在2019年6月,她积极向上级组织申请创立“商贸创客协会”,该专业联合了国际贸易专业与商务经济学专业的学子,以这两个专业为基础,承办相关的专业赛事,为同学们提供一个锻炼自己、拓展能力的平台,进一步建设优良学风。

      在学习和工作间徐子寒总是游刃有余,只因她心有责任,不忘挚诚,只因她无惧坎坷、勇往直前。“我要以坚毅的品格,让自己愈发沉稳坚强,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我相信属于我的明天定将阳光灿烂。”徐子寒这样鼓励自己。

      这就是徐子寒,且行且歌,走向远方。

(审核:翟荣兵  责任编辑:刘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