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梦娟:认真,坚持,考公终上岸

发布日期:2022-05-06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郭玉锋  王川)从某种意义上说,学院是与学员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学院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与学术支持,学员为学院的发展也能够提出更好的建议,推动学院的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因此,我院联系到了20届的优秀毕业学员高梦娟,对她进行了一次线上采访,以便于更好的让我校学生了解考公的真实感受,提升他们的考公信心,从而能更好的应对未来的考试。

       高梦娟,女,1997年出生,安徽芜湖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荣获上海应用大学2017年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三等奖、商学院第十一届“厚德杯”优秀辩手且获得季军、安徽新华学院“一眼之缘”主题征文大赛一等奖、两年校级奖学金获得者等诸多荣誉,并于2020被评为优秀毕业生。曾组织过百人野外素质拓展等活动。2019年底在前程无忧实习,2020年6月--2021年3月在芜湖市繁昌区农业农业局见习,现就职于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人民政府。大学期间备战考公,最终成功上岸。

一、大学生活

       在提到高梦娟校友的在校读书期间,她表示自己的大学生活是阶段性的。初入大学,她对身边的许多事情都充满了新鲜感,加入了学生会和文学社等一些兴趣社团,从中增强了实践能力以及体会到很多不一样的感受,拓展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与人际交往。“针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在大学期间多培养,能够增强自己学习的信心,增强自己的自信气质,这对后面的考公面试也很有帮助。”高梦娟校友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一段时间后,刚入学的浮躁逐渐褪去,高梦娟校友也渐渐沉淀下来,将更多的时间都投入到自己爱好的事,着重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与专业素养。说到学习,高梦娟校友强调“要保持处在学习的微状态中”,“大学最重要的是保持住自己学习的能力,人是不断进步的,也是从不同场景和不同的事件中学习而来的。这不管是在大学还是进入社会,甚至对未来的考公都是非常重要的。”在总结大学生活时,高梦娟校友送给学弟学妹们几个字:认真,坚决,坚持。

二、考公之旅

       在提到高梦娟校友考公的缘由时,她提到两个方面,一是自我角度,可以解决自身的就业问题;二是从职业角度,考公可以更加从容的应对如今快时代下的就业竞争激烈。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社会认同度高,并且不会因为客观因素而影响,简单点说就是旱涝保收。

       其实当初高梦娟校友在走上考公这条路时也有过犹豫,但是当她迈出那一步的时候,却是毅然决然的。她想过成功,想过失败,却唯独没有想过放弃。她将自己的全身心都投入到备战考公之中去。她说:“在我定下考公的目标后,并且为了目标奋斗努力,这个时候才是最舒适的,最心定的,作息规律,不断学习,不仅带来的是成绩的提升,更是内心的踏实感。”备考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经验不足、陷入瓶颈期、薄弱项拖后腿、专注度不够、缺乏处理事务的能力与经验等等问题都是高梦娟校友所遇到的,针对这些考公同学都会遇到的情况,她总结出以下几点解决方法:一是要多学多练,注重平时总结;二是坚定信心,持续投入,推动量变达到质变;三是要注重薄弱项的提升与优势项的互补提升,争取以长补短;四是可以多参加考试,在考场上做题可以增强自己的专注力;五是向前辈请教,报名成为单位见习生,身临其境处理问题与事务。此外,考公之前,她还特地去咨询考公成功的前辈,了解考公的各种信息,从他们身上汲取经验,为自己定制一份合适自己的考公计划。

       在考公过程中,高梦娟校友在其中也学到了很多除了专业知识以的东西,譬如考公锻炼了她的心理素质。“考公其实是一个人的战斗,更多陪伴自己的还是孤独、挫折、困惑等等。考公路上我也遇到了很多打击,但是在坚持下来之后,我自己从心理上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增强了我的耐心,磨砺了我的意志,从而使我更加强大。”高梦娟校友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

       考公的道路很艰难,但是当结果出来,看到自己成功上岸,高梦娟校友还是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与自豪,突然觉得之前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审视现在的工作,能够学到专业知识,身边的同事都很优秀,能够为老百姓答疑解惑,为老百姓谋福利,感觉非常自豪,虽然曾经路途荆棘满地,但是花香迷人,现在回首望去,确实值得。”

       在谈及未来规划时,高梦娟校友表示还是要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切实为人民服务,在工作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未来还是要继续学习,不放弃,做更好的自己,再上一层楼。

 

三、心里话

       面对那些有这考公想法的同学们,高梦娟校友也送上了最诚挚的鼓励与祝福:“考公路上,荆棘磨难虽有,但也有美丽动人的风景,不要低着头只顾前行,适当停下来看看周围的风景,想想终点的鲜花与掌声。等到我们身体又充满了力量再奋力前行,只有痛过,迷茫过,才能最切实的体会到成功之后的喜悦与自豪。考公并非搞科研,不需要多高的智商,只要认真,坚决,坚持,就一定能成功,多学多练,就像《卖油翁》里的一句话:‘无他,唯手熟尔’。你要走,走到灯火通明,一起加油吧!”

(审核:翟荣兵  责任编辑:程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