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学校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28
分享: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汲取北京大兴“11.18”、天津河西“12.01”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扎实推进我校冬季火灾防控工作,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现就我校冬季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安全形势,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入冬以来,天气转冷,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多,进入火灾多发期和危险期。特别是部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侥幸麻痹思想还比较严重,学生公寓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禁物品现象还时有发生,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火灾。为此,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消防安全面临的严峻性,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使人人都意识到“责任重于泰山”,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冬季防火工作。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各项消防工作责任,“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把消防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向预防为主转移,认真研究、分析本单位冬季防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周密制定冬季防火工作方案,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面抓好冬季防火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认识到位、部署到位、落实到位,形成冬季防火工作合力,全力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火灾防范能力。各部门和二级学院要采取专题会议和主题班会等多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组织师生员工学习《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相关知识;利用墙报、板报、橱窗等多种方式开展消防法规、消防知识的宣传活动;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及火场逃生演练,增强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和熟练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进一步提高防火、灭火、逃生和自救的技能。

      四、强化火灾预防重点,全面落实火灾隐患排查整改。“事故源于隐患,隐患形同事故”,降低火灾安全隐患,必须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抓实抓具体,防微防渐防端倪。一要继续把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作为重中之重。学生处要定期组织人员对学生公寓进行火灾隐患排查,严禁私拉电线、吸烟、违章使用电饭锅、酒精炉等;教务处、二级学院要组织人员对全校教学楼、实验室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图书馆、各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开展防火巡查,确实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要认真抓好易燃易爆品的管理和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加大对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储存、使用的管理,严禁实验室违规大量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严格实验安全操作规程。三要做好对经营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总务处是经营单位的消防责任人和管理人。要督促经营单位对消防灭火器材进行常态化保养,熟悉消防器材、设施位置及掌握使用方法,要依法履行消防职责,确保消防安全。四要加强校内在建工地火灾隐患排查力度,规范用火、用电、特种设备等安全操作,集团开发建设部要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管控,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校内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校园内焚烧垃圾、树叶、杂草和私自动用明火等。

      预防火灾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要对冬季防火工作高度重视,坚决摒弃侥幸思想,坚决消除模糊认识,依法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全面做好本单位冬季防火工作。

      特此通知

 

安徽新华学院保卫处

 

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