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党总支开展形式多样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6-10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耿丽)为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商学院党总支把立德树人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发挥“党史”铸魂育人作用。

      一是强化自我教育,自编党史知识题库。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商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师党员带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同编写党史知识题库手册,党史知识题库手册包括中国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多个方面内容,形式新颖,主题突出。自编党史知识题库手册要求学生根据权威党史学习资料,充分学习党史知识,严谨对待题目出处。有序开展编题的过程中,学生党员自主学习、自我教育,深化了对党史的系统学习,主观能动性得以充分挖掘。同时,教师党员在指导学生编写题库手册的过程中与学生共同学习党史,将立德树人工作有机融入,有效发挥了思想价值引领的作用。

      二是积极以赛促学,举办党知识竞赛。为进一步激发我院学生学习党史、党章和党内法规的热情,商学院党总支以赛促学,举办党知识竞赛。竞赛经初赛、复赛、决赛历时1个月,参赛学生覆盖全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均积极参加。此次竞赛将理论学习和现场竞答相结合,团队协作和个人展示相结合,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别样风采。随着竞赛各阶段的推进,参赛学生学习程度不断加深,在扎实的党史学习教育和自我强化的过程中学思践悟,汲取精神力量,真正做到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入脑入心。

      三是创新活动形式,举行“青春讲党史”活动。为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充分发挥校园宣传栏阵地的教育作用,商学院党总支积极探索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举行“青春讲党史”系列活动。其中党史教育手抄报大赛收集了全院近百幅参赛作品,一幅幅图文并茂、特色鲜明的手抄报,表达了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学生们通过亲手绘制手抄报,以画代学,重温党史,增强了爱党爱国意识。

      党史故事是最好的教材,也是我们不断奋斗的重要精神支撑,必须要用心、用情学好党史故事、听懂党史故事,从党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夯实精神基础,为此商学院党总支于2021年5月25日开展“青春讲党史”系列活动 ,由商学院学生志愿先锋队成员在认真学习优秀党员故事后,录制成音频在商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

         

      四是丰富学习内容,开展观影、合唱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商学院党总支开展“观《觉醒年代》,做新时代领路人”观影活动,在新华商院公众号推送《觉醒年代》相关资源以及青年学生的观后感。青年学生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不仅深入学习了解了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从这些人物身上看到过去的历史,更看到了人生路上奋斗的坐标和向导,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史的学习与理解。

      为增强我院学生的爱国热情、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班级团队精神,全面推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青年的凝聚力和集体观念。商学院党总支举办“青春建功新时代,奋力谱写新华章”主题班歌比赛,700余名青年学子参与活动。青年学子们用积极饱满的激情和高亢嘹亮的歌声赞美伟大的祖国和党,一首首经典红色歌曲在校园内久久回荡,不仅勾起对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的回忆,也唱响了当代青年对祖国和党的祝福。

      商学院教师支部开展“我和党旗合个影”活动,充分展现支部党员风采,为党旗增添色彩。

      五是加强“学”“践”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重温艰苦岁月,励志建功未来,商学院党总支结合劳动教育,开辟“商院小菜园”,组织青年学生开辟责任班级小菜园种植绿色蔬菜。“劳动教育+党史学习”模式,让青年学生劳动实践中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商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参观安徽省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中,党员干部深刻的理解渡江战役的胜利是历史的选择,表示要发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学校发展尽力奉献。

 

(审核:翟荣兵  责任编辑:刘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