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刘晓蓉)为了扎实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共同筑牢校园防诈骗安全屏障。2021年10月10日至11月10日间,商学院开展了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共建和谐平安校园”为主题的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活动。

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防电信诈骗系列宣传

      大学生是容易遭到诈骗的群体之一。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兼顾好学习和生活的同时,也应了解各种诈骗形式,才有利于身心发展,也防范于未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也随之更新换代,层出不穷的诈骗方式让人防不胜防。为使商院学子学习、了解到更多的防诈骗知识,及时关注有关诈骗的新闻,新华商院公众号推出了以“防诈骗小课堂”为主题的系列宣传,使得商院学子能够做到时刻保持警惕、杜绝侥幸心理。目前已经推出12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深入学生,组织开展防诈骗手抄报比赛

      以商学院团总支为单位,组织开展了商学院防诈骗手抄报比赛。各班级积极响应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的号召,绘制了防诈骗海报,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学习了解了相关的防诈骗知识,真正做到了小海报发挥大作用的理想效果。能够起到用最简洁的语言达到广泛、高效的传播效果,对商学院整体师生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以下是部分获奖作品展示:

 

积极召开防诈骗主题班会

      在辅导员的组织下,各班级积极开展了防诈骗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在班会教育中,每位同学都积极响应。这样的教育,增强了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了解程度,提高了同学们识别诈骗犯罪伎俩的能力,切实加强了学生的电信诈骗防范意识。临近“双11”,电信诈骗活动高发,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各位同学定能从中获益,提高自己的防范电信诈骗能力,保障个人财物安全,度过愉快的大学时光。

    

组建防电信诈骗流动宣传队伍,深入班级、寝室

      商学院组建了一支学生防电信诈骗流动宣传队伍,深入班级、寝室,进行防电信诈骗知识宣讲,积极推动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使用率。目前已经进行了两次宣传,执行了防电信诈骗“十个凡是、六个不”的原则。通过这样的形式,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得到了提升,电信安全也得到了初步保障。今后也将进一步扩大宣传队伍的人数,从而提高宣传的次数和覆盖范围。

观看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传教育片,组织防电诈网上集中答题活动

      随着互联网、电信业的不断发展,各种诈骗形式层出不穷,为提高广大学生对网络、电信诈骗的识别与应对能力,商学院于2021年10月中旬先后组织学生观看了反电信诈骗专题视频、开展网上防电诈答题活动。要求学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一个不漏。全体学生积极参与,针对反电信诈骗探讨了自己的看法与经历,对防诈骗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同学们的心里留下了防诈骗的深刻印象,为杜绝电信诈骗做了极好的预防作用。

组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签订活动

      商学院于10月中旬组织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签订活动。牢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四不原则”,坚决做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十个凡是、六个不”,保证全体师生全覆盖,促进形成多渠道、多角度、常态化宣传的良好态势,营造“防电诈、不参与”的浓厚氛围。

      商学院决心把防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宣传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高度重视,严格要求,杜绝活动搞形式、走过场,把开展教育宣传周活动作为一种实效性工作。通过活动开展,力争实现学生防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显著提高,对诈骗基本防范知识人人知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的目标。

(审核:翟荣兵 责任编辑:程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