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经系成功召开学术研讨会,聚焦科研活动交流

发布日期:2021-11-25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姚玉洋)为更好地助力于培养教师科学素养和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推动教学和科研“两手抓”,厚植教师能力成长和学科建设,贸经系于11月24日在商学院419会议室召开学术研讨会。参与研讨的主讲嘉宾是安徽新华学院商学院学科带头人黄剑博士,会议由贸经系王辉主任主持,贸经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与交流活动。

       针对当下高校教师在科研活动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黄博士从科研开展和成果完成两个维度进行了“硬货满满”的经验分享。首先,黄博士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并以最新申请的科研项目为例,深入浅出地给与会教师剖析了开展科研活动的方法与技巧,希望广大教师在申报项目时要做到有广度、有深度,选题富有内涵。同时,他还详细阐述了当前高质量论文期刊的几种类型及其发表的相关条件,强调具备企业资源和社会实践对开展科研活动的促进作用;他还进一步挖掘定量分析工具在论文撰写和投稿发表中的意义,并依据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如何迅速地积累学科前沿信息。其次,黄博士将成果完成归纳为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尤其是实证类研究成果的价值;此外,围绕提升科研水平的途径,他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化和针对性建议,认为青年教师应该走出校园,通过访学、调研、企业实践活动等多元化形式,增加教师对科研活动的理解和感悟。

       随后,王辉主任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要求贸经系全体教师借此契机,体会科研活动开展的规律和明确今后发展的方向,深刻理解研讨的内容并融入到日常教学和科研活动中;各位老师要在科研活动过程中主动查缺补漏、积极拓展视野、有效沟通交流、及时总结经验,本着对专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努力提高自身科研实力。

(审核:翟荣兵  责任编辑:程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