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团总支举办建党百年主题团课

发布日期:2021-10-1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刘昌艳)2021年是党成立的一百周年。一百年前,风雨飘摇的时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仿若开天辟地时的惊雷,昭示着中国即将进入新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学习党的历程,了解党的奋斗历史,不忘前路,以期更好地向前进发。

       为使同学们更好学习党史知识,安徽新华学院商学院团总支联合21级各班团支部举办了“建党百年”主题系列团课。10月10日,团总支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线上主题团课,本次团课由团总支书记刘晓蓉主持和主讲,商学院全体青年团学工作者参加。

       刘晓蓉老师从概念、目标、总路线、性质、背景、指导思想、经过、历史意义和基本经验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它的目标是无产阶级通过中国共产党牢牢掌握革命领导权,彻底完成革命的任务,并及时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

       1948年,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即“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完整的科学表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是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

       那么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产生背景是什么呢?一是近代中国的国情,近代中国在1840年的鸦片战争之前是独立的封建国家,随着封建社会内部商品经济的产生和发展,已经孕育着资本主义的萌芽。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向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演变;二是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主要矛盾就决定了决定了中国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三是国际环境,这时俄国十月革命的发生,改变了中国革命的方向;四是经济上,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极大促进了无产阶级的发展;五是政治上,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开始形成为一支强大的、最富有革命性的新的社会力量;六是思想条件,新文化运动开展使得民主主义思想深入;俄国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爆发促成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深入传播。

       于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经过四个阶段的艰苦奋斗,终于取得了胜利。

       新民主主义的结束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他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最重大的事件,对国际局势的发展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也具有深刻而久远的影响;最后,中国革命的胜利,更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通过这次团课,同学们都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我们下次团课再见!

(审核:翟荣兵  责任编辑:程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