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安徽新华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8-10-29
分享: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对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力度,强化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训练,提高青年教师刻苦钻研教学业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全院教师以崭新的姿态和饱满的精神迎接学士学位评审,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水平迈上新的台阶。经研究,教务处、人事处共同举办“安徽新华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将竞赛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条件

1.热心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模范遵守职业道德,教学态度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优良,近年无教学事故。

3.年龄在35岁及以下,正在担任教学工作的青年专职教师。

4.未参加过校级教学竞赛的教师,或已参加但未获奖的教师。

二、竞赛内容

1.教案编写:包括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时间、授课对象、教学过程设计(导入语、板书内容、教学形式、教具、提问与思考题)、课后记、参考文献等。

2.教学组织:包括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板书及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手段的运用等。

3.教学表达:包括授课使用普通话教学,语言表达准确、清晰、流畅,转换衔接自然,声音洪亮,语速适中;外语教学语音、语调正确;要求讲课思路清晰、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教学节奏把握准确,时间分配合理,教学过程完整等。

4.课件制作:课件紧扣教学大纲,针对性强,内容完整,案例典型,例题恰当,引用资料正确,信息量大;课件设计新颖、直观、形象,利于学生理解掌握重点、难点知识,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件画面清晰、色彩逼真、文字醒目,人机交互结合贴切,运行稳定,操作简便、快捷,易于调试,内容更新简便等。能够将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结合起来。

5.教学创新:教学中某一方面具有创造性,特长、特点鲜明。

具体评价内容详见附件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分表(专家测评用)》。

三、组织领导

学院对本次竞赛高度重视,成立了“安徽新华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领导组和专家评审组,成员由分管教学院长、教务处、人事处、教学单位负责人、部分专业负责人或学科带头人组成,具体组织、指导、评审竞赛(名单见附件一)。各教学单位均应成立初赛领导小组和评审小组,成员由院长、教学副院长、系负责人、竞赛指导老师等组成,具体组织、指导、评审本单位初赛。

四、竞赛形式与要求

参赛青年教师应使用普通话或标准英(日)语,且用板书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组织教学。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决赛由教务处、人事处组织实施。

1.初赛组织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认真做好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组织工作,要在学校要求的基础上做好本单位竞赛方案,切实把竞赛作为青年教师教学交流、教学培训、教学研讨的一种有益形式,以竞赛为契机,调动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氛围。

各教学单位要做好竞赛宣传和发动工作,原则上担任第一批六个本科专业教学工作且没有参加过此类比赛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初赛。参赛青年教师人数较多的教学单位原则上不少于本单位青年教师总人数(指专职教师,不含兼职和专聘教师)的30%,参赛青年教师人数较少的教学单位原则上不少于本单位青年教师总人数的50%。要充分发挥好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要安排专人在赛前对参赛教师教案设计、教案编写、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语言表达、板书设计及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手段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专门辅导,并做好规范要求。同时,要利用本次竞赛安排好示范教学,认真组织青年教师参加观摩、学习,及时总结好的典型和经验,并积极推广到教学实践中去。

各教学单位初赛可采取集中时间比赛,也可采用公开授课等比赛方式进行。评比工作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评审小组专家要自始至终参与各项评议工作。

各单位上报参加决赛名单时,请将初赛开展情况、参加初赛人员名单一并上报,如无此材料,不接受决赛报名。

2.决赛组织要求

各教学单位在初赛的基础上,根据名额分配推荐参加决赛教师名单。参加决赛教师要认真组织参赛内容,讲授时间为30分钟,要求采用板书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组织教学,并按时间要求上报本次竞赛教案和本学期课程教案。

名额分配:外国语学院3名,信息工程学院、工学院、商学院各、公共课程部、人文艺术学院各2名,体育部1名,药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联队1名。药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联队的初赛工作由药学院牵头组织。

优秀教学奖评定:学校成立的专家评审组根据《安徽新华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分表(专家测评用)》对参赛教师进行综合评议与量化评分(专家测评分以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占80%),各二级学院分别选派5名学生信息员参加测评,学生根据《安徽新华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分表(学生测评用)》对参赛教师进行综合评议与量化评分(学生测评平均分,占20%。根据综合评议与量化评分得分高低,评选出优秀教学奖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名。

优秀竞赛组织奖评定:优秀竞赛组织奖按综合得分评定,参加决赛的青年教师获得一二三等奖分别计为321分,实际参赛人员(指教学单位初赛)每10人计0.5分,不足10人按四舍五入计算。根据累计总分评选出优秀竞赛组织奖2个。

参赛过程中,有违反教学管理规章和出现教学事故者,取消其参赛资格。

五、奖励

为保障教学效果,动员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参赛初、决赛教师每人每次计2学时工作量,初赛指导教师(评审小组专家)计6学时工作量。优秀教学奖和优秀竞赛组织奖获得者,学校向其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并于年底总结表彰奖励。竞赛获奖情况记入教师本人业务档案,作为年终考核及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六、时间安排

11111120:各教学单位组织初赛,按分配名额上报参加决赛教师名单。

21124:各教学单位参加决赛教师上报本次竞赛教案和本学期课程教案。

311261129:教务处、人事处组织决赛。

 

 

 

 

教务处

                                2008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