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暨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8-10-29
分享:

各教学单位、相关处室:

为全面了解我院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过程,提高教学工作的总体水平,扎实做好学士学位授权评审准备工作,拟于本学期第9-11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学校决定将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与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中期检查工作有机结合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第九至第十一周(1027日至1116

二、组织保障与要求: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成立领导小组,下分教学组、学生组、保障组、督查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期中教学检查组织协调与领导;教学组主要检查教学运行与管理、课堂教学、学士学位评审指标体系各项内容;学生组:主要检查学风建设情况;保障组主要检查教学保障情况;督查组主要督查督办学士学位指标体系各项内容、教学秩序等情况。请各检查组做好检查工作计划,并将安排情况报教务处。

三、检查内容:

结合《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与建设》学习材料之二(学士学位授权评审)的要求,全面检查本学期教学组织和管理、课程教学、教师评学与学生评教等方面的工作,重点检查第一批六个本科专业理论教学、实验教学、毕业论文(设计)安排及学士学位评审材料的准备情况,具体检查:

(一)教学运行及管理

1.教学计划执行与教学任务落实情况:其中重点检查各教学单位完成教学任务情况及授课教师承担的课程、学时是否按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进行教学;教案、讲稿的编写是否规范,专业课程的作业批改、辅导答疑等情况

2.教学秩序:对各课程教学秩序总体评价;本学期教学质量保障措施;调课、停课、调教室、代课等情况;有无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

(二)课堂教学

结合安徽新华学院听课评价制度,认真组织课堂教学检查,组织各级领导、专家、同行进行课堂听课,组织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等。

(三)学风建设情况:检查课堂到课率(重点监控本科毕业班)及迟到早退情况、晚自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

(四)教学保障

1.机房、多媒体教室、实验室仪器设备及低质易耗品的采购和维护等教学保障情况;

2.教室(讲台、黑板、扩音设备)卫生情况、实验室供水、供电情况;

3.与教学相关的交通车保障情况等。

(五)学士学位评审指标体系的各项内容完成情况

    按照《安徽新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与建设》学习材料之二(学士学位授权评审)的要求逐项检查。其中重点检查项目包括:(1)各院部人才培养方案修(制)定情况;(2)三纲两书等教学基本文件制(修)订情况;(3)教学文件执行情况,尤其是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执行情况;(4)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情况、教学队伍建设情况;(5)各院系实验教学工作;(6)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及实践教学环节开展情况。

各单位除重点开展以上项目的检查外,还可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开展其他方面的检查。

四、检查进程和要求

各单位应在继续严抓日常教学管理、确保教学秩序稳定的基础上,围绕学士学位授权评审工作,按以下三个阶段有序进行:

部署阶段(1027-1029学校召开会议,部署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单位传达布置,结合“迎评”要求制订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于第9周周四(1030)前提交教务处。

自查复查阶段(1030-1112日):有效落实制订的检查计划,检查中要做好相关记录及文档资料的保存。检查活动结束后各教学单位及部门针对以上各项检查内容认真撰写教学检查书面总结材料,于第11周周四(1113)前报教务处。期间教务处、教学督导室、督查办对各单位的期中检查计划落实情况及自评自建情况进行逐项检查,同时将组织校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随机听课。

总结阶段(1114-1116日):教务处对各院(系、部)教学情况进行汇总,总结全校检查情况并做出通报及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

 

 

 

教务处

200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