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电子商务创业策划大赛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09-05-14
分享:

安徽新华学院电子商务创业策划大赛

 

一、竞赛背景:

我国高校连续扩大招生规模,毕业生数量跳跃式增大,又逢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社会上的人才需求增长相对比较缓慢。企业需要的是具有开拓精神和实战能力的现代大学生,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了自主创业。电子商务贸易模式则是他们首选的创业平台。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电子商务得到了迅猛的发展,阿里巴巴,易趣,淘宝,百度有啊群雄逐鹿中原。如何在这风云变化时期,抓住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力时机,开创自己的一片天空。

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习观、成才观,确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提高同学们的创业、择业、就业能力。我们精心策划了此次“淘宝创业,成就梦想”——安徽新华学院电子商务创业策划大赛。

 

二、竞赛目的:

通过本次活动,使在校大学生了解到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自主创业的基本知识,同时展现同学的才华和能力,锤炼品质、培养市场意识、提高实战能力。在日趋激烈的就业压力下,打造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创造自己的社会价值。 大学生在走出校门前提供了一个创业的平台,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传播自主创业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激发学生的创业精神,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

创业大赛是把专业知识、就业意识、创新意识、投资意识、风险意识融入校园学生文化活动的比赛;通过比赛的开展,开拓视野,加深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学生的社会实践应用能力大大增强,使学生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处于优势;活动本身也极具挑战性,对于参赛者的综合素质具有极大地促进作用。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资格:全校电子商务及相近专业以及对电子商务有浓厚兴趣的同学均可报名参赛。

(二)参赛平台简介:

本次比赛需借助淘宝网平台进行,淘宝网,亚洲最大网络零售商圈,致力于打造全球首选网络零售商圈,占据中国网购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C2C市场占据80%以上市场份额。淘宝网目前业务跨越C2C(个人对个人)、B2C(商家对个人)两大部分。截至2008年一季度,淘宝网注册会员超6200万人,覆盖了中国绝大部分网购人群;2008年一季度,淘宝网交易额突破188亿;2007年全年成交额突破433亿。

目前,淘宝网已成为广大网民网上创业和以商会友的首选。200510月,淘宝网宣布:在未来5年,为社会创造100万就业机会,帮助更多的网民在淘宝上就业,甚至创业。截至2007年,淘宝已经为社会提供超过20万的直接就业岗位。

(三)参赛作品:

1申报参赛的作品以电子商务创业策划书的形式上交

2、要求参赛者以组队(队员限4人以内)的方式参加,要以附件的形式在提交的策划书后面注明小组中每一个成员实际承担的工作。

3、参赛作品要充分借助淘宝网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创业策划,需达到以下要求:

1)主题:电子商务创业规划,借助电子商务理论知识及平台实现创业。

2)机会:分析创业市场机会和市场发展情况、市场竞争及市场定位;确保策划方案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3)策略:策略+目标市场+实际行动+创业模型+团队精神=创业成功。

4)细节:策划书的具备较高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策划书尽量结合图解、市场调查、实际案例,使策划更有说服力,使用正规的策划书格式形式。

5实践:后期实际发展中,根据策划书方案,在网上开店的实际操作是否能与原先策划保持一致。

(四)参赛队伍应在518号之前向大赛组委会报送作品(一式二份打印稿及电子文稿),逾期不报,视为弃权。申报作品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四、竞赛时间及进程:

比赛时间为2009413日(星期一)至2009528日(星期四),比赛分为参赛动员、策划书提交和最终评选三个阶段:

1、参赛报名(413421

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初步拟定参赛作品名称和参赛队伍人员,其间组织一次全院层次的动员大会。

2、策划书提交(518之前)

相关指导老师可以针对参赛作品进行指导,提出修改意见,最终参赛队伍向竞赛组委会提交参赛作品。

3、最终评选(518528

由学院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专家老师对参赛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或实用性进行集体评议(可选择答辩方式),评定出获奖名单,并在全校范围予以公示。

注意事项:

1.策划书不得抄袭,转载,被发现这类情况的参赛者,取消比赛资格。

2.所有参赛人员必须服从统一安排。

 

五、首届“畅想杯”电子商务创业规划大赛组委会

组长:李健国院长

副组长:余立新副院长

组委会成员:储节旺、黄君婕

评审组:李健国、余立新、储节旺、高茜、周健、黄君婕、刘冬艳、罗晶、王迎云、徐梅、沈娟、刘利琴、王玉堂、翟鑫、宋家红、吕翔

 

安徽新华学院商学院主办

工商管理系承办

学生院长助理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