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经世大讲堂”学术报告(讲座)第三期开讲

发布日期:2024-04-1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叶运新;摄影 姚稳)为进一步营造科研氛围,促进科研交流和合作,激发科研动力,践行学术育人,同时为硕士点建设积累学术成果,彰显办学定位,商学院制定“经世大讲堂”高级职称教师系列学术报告(讲座)工作计划,根据计划,2024年4月10日下午14:00,“经世大讲堂”第三期讲座在教6-108举行,主讲人为贸经系黄剑教授,贸经系系主任王辉主持讲座,2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C:\Users\Lenovo\Desktop\图片1_600.png"

       本次讲座主讲人黄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本次讲座主题为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约束及解决方案。围绕民营中小微企业现状、融资约束问题分析、政策支持与监管环境改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探讨、企业自身能力提升策略、拓宽融资渠道多元化选择等问题展开。
黄剑教授从学生就业角度引入本次讲座,指出就业必备的三类技能。包括专业技能professional skill、沟通技能communication skill、概念技能conceptional skill。结合职业必备技能,引发学生对职业规划的思考,进而指出民营中小微企业。通过对民营中小微企业定义、特点等内容的详细阐述,指出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通过分析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困境与挑战,指出可能的优化举措。

"C:\Users\Lenovo\Desktop\图片2_600.png"

       此外,黄剑教授基于多年的学习、教学及工作经历,为同学们的学习、职业规划提出宝贵建议。今天的讲座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解决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约束问题的深度分析和实践指导,更激发了我们对未来发展的无限期待与思考。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开拓了视野,激发交叉创新思维,受益匪浅。
       商学院始终坚持高层次、多面向、前沿性和学术性,前期已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来院开展多层次学术讲座,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本次学院重磅打造的高级职称教师系列学术讲座将有助于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示优秀教科研成果,提高教师队伍发展质量,同时为践行学术育人贡献力量。

"C:\Users\Lenovo\Desktop\图片3_600.png"

(审核:翟荣兵  责任编辑:胡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