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她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记商学院自强之星之八
阅读次数:

      她是方舟,现是安徽新华学院17级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一学生。作为一名身患脑瘫的残疾人,她真的感觉自己特别幸运。今年9月份,她很荣幸地被新华学院录取,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新华人”。

      由于小脑未出生时便受到严重损伤,出生时严重脑缺氧,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导致双下肢无法独立行走,四肢协调能力差。出生时,她差一点儿就被一场高烧要掉了小命。1周岁开始便在父母的背上、怀里辗转北京、合肥、上海,四处求医问诊。 后来,每年的寒暑徦她都要去合肥世立儿童医院去接受康复训练。剪去了头发,只留下男孩一样的板寸头。然后会有七八十根银针扎在身上,从头皮一直扎到脚心,一寸皮肤都不放过。之后见到的便是一堆沾满殷红或暗红血色的棉球。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总是觉的扎在腿弯和脚心的针又疼又难受,她便拼命挣扎,以图“甩掉”一些银针,让自己稍感舒服。却不料,换来的却是更加难以忍受和持久的疼痛。妈妈望着大汗淋漓又泪眼模糊的她,悄悄擦了擦微红的眼角,拍起头,抬起头,对她说:“丫头,忍一忍就过去了哈,你就能和别人一样了”。从此,这句话在她的心里扎了根,对!她要和别人一样,她要听医生和护士的话,这些人都是在帮她,她怎么能和他们大哭大闹呢?从此以后,她再也没有哭闹,哪怕是为她做按摩,大腿留下了至今未愈的伤,心里只盼着“和别人一样"的日子能早点到来,就这样,日子很快像流水一样从指间悄悄溜走。转眼间,她已经到了可以上学的年纪。看着邻家小伙伴拿着新书包一蹦一跳的笑着、闹着,她的眼睛随着那红蝴蝶一样的书包一跳一跳的。妈妈看出来她的不舍,但她只是重重的叹了口气,背过身去,抬手抹了一把眼睛。她的眼圈也红了,为什么?难道她终究还是不能和“别人”一样吗?

      几天之后,妈妈拿着一摞书,兴冲冲的对她说:“丫头,快来看看!喜欢吗?"她捧着那些散发着油墨香气的书本,心里说不出的激动,迫不及待的用不甚标准的发音朗读着那些字句,就好像抓住那些跳动着的音符。啊,我在书本和知识的海洋里,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妈妈开口了:“丫头,以后,妈妈就在家教你了,好不好?妈妈也是老师呀!”“不,我要去学校里上学,我要和别人一样,我想上学!”“可,你的身体……”眼泪、强词夺理,撒娇,蛮恨,使出浑身解数之后,妈妈终于轻轻的点了点头,背过身去,擦了擦眼角的泪水。

      就这样,她终于走进了学校的大门,让知识成为了她隐形的翅膀!然而,一切并非想象中来的顺利,那一根根长长的笔杆,仿佛有意闹脾气的顽童一般,经常从我的指缝里溜走。她很气愤,然而转念一想,如果连只笔都握不住,以后还怎么去继续上学呀?她不应该让小小的笔杆成为她的“拦路虎”!于是,她跟这个淘气包较上了劲,每天五六个小时,她坐在书桌前一动不动。一个星期之后,它好像再也撑不住了,乖乖地缴械投降了。经过多年的勤加练习,她和笔杆“化干戈为玉帛”,达到了“以我手写我心”的境界。

      五年级时,父母带着她去上海做了脊椎和双脚矫正手术。还记得背背麻醉过后,那天晚上她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觉,折腾累了,眼皮先缴械投了降,可还没闭上一会儿,立马又会被新的,更尖锐的疼痛折磨醒。可她一想到很快就能更好的学习了,疼痛似乎就减轻了不少。后来,再醒过来就又是在手术台上了,疼,撕裂一般的痛,医生和护士说什么她已经顾不上了,只想把双腿锯开,似乎这样才稍稍好受了一些。她已经记不得那天晚上我来回折腾了多少次,只在心里默念:一定要和“别人”一样,再后来,印象深刻的就是妈妈背着她上了楼,两脚打上厚厚石膏的她,安静的坐在离讲台最近的桌子边参加五年级期末考试。拿到成绩单和“三好学生”奖状的那一刻,她笑了,至少,在学习这件事上,她的努力会让她和“别人”一样!

     初中时,通过名著导读她认识了海伦·凯勒,一个丧失了视力的聋哑人,她通过知识和文学感受到了另一个五彩缤纷,有声有色的全新世界。最终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所以,她也要用知识武装自己,用智慧装扮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她要成为第二个“海伦·凯勒”!

     功夫不负有心人,除了每年拿到的奖学金和“三好学生”奖状,2013年她还获得了省“十大杰出青年”的提名奖,2014年荣幸代表六安市参加合肥“静安杯”读书演讲比赛,获得省三等奖。她知道,每次荣誉的获得,都是获得他人肯定的过程。

      她在不断的挣扎与痛苦中成长,“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初衷却从未改变。迈入大学校园,是她人生中的一个新阶段,她会牢记梦想,渐行渐远!


简介 | 新闻 公告 | 科研 就业 | 党建 师资 | 专业

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

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

全国十佳民办高校

安徽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咨询电话:

0551-65872888

校办:

0551-65872355

招生办:

0551-65872858

安徽新华学院商学院 sxy.axhu.edu.cn 联系电话:0551-65872371
皖ICP备05005190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西路5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