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济学课程组多措并举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发布日期:2020-03-06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刘冬艳)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有序运行,商学院按照学校统一要求与安排,积极推行线上课程教学,组织各课程组教师开展线上课程设计,切实保障线上教学活动正常进行。贸经系经济学课程组秉承方法创新,多措并举,依托线上教学资源共享、教学模式多元化等措施有效完成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前期,经济学课程组通过组织线上集体备课,专门讨论如何发挥教学优势、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共享网络教学资源,并对教学大纲及时调整与补充。其中,微观经济学课程主要依托雨课堂平台,对预习材料、课件PPT和相关视频资源定期更新上线;课程组根据课程特点对使用的平台和资源进行调研和学习,充分了解教学要求和注意事项,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课程组姚玉洋教师通过雨课堂平台和QQ群进行混合式教学,创新“直播+翻转课堂”、“直播+慕课+在线解疑”,对课前、课中和课后全方位设计:课前通过雨课堂系统发送电子教材、预习资料和慕课视频等资源,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与积极性。课中通过“翻转课堂”方式检测学生知识掌握情况,采用QQ语音互动让学生实时回答、提问与讨论,并记录课程平时成绩,完成“基础知识掌握+问题实时互动+案例集体讨论”三位一体教学目标。课后及时发送练习题与预习资料,并要求学生在QQ群进行知识总结和授课反馈,尊重学生差异化需求,方便学生及时、反复巩固所学内容,实现授课方式灵活、便捷、高效的教学效果。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意,延迟到校不延迟学习。经济学课程组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坚持将在线教学作为一项重要的教学改革任务推行,在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顺利完成教学任务与人才培养,为后续的智慧型课堂建设提供充足的经验。

(审核:翟荣兵  责任编辑:肖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