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学改革课程及新教师试讲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2-2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刘冬艳)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新教师的基本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质量,帮助新教师快速顺利进入教师角色,同时为了更好的开展课程改革,2月20日,商学院举办了教学改革课程及新教师试讲工作,会议邀请了商学院专业负责人、部分优秀教师参会,此次活动在商学院会议室召开,商学院院长陆克斌、副院长刘冬艳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刘冬艳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包括优秀教师示范课、教授示范课、新课试讲、课程改革试讲。首先商学院孙晓燕老师针对如何上好一门课进行了示范教学,课程以案例切入,引出问题思考,讲解清晰,引人入胜。随后副教授王超、副教授郭淑娟从课程授课、课程改革两个角度展示了教授的风采,最后,本学习开设新课和课程改革的教师依次进行了试讲。刘冬艳及各位专业负责人从PPT制作、板书书写、语言表达、台风、授课内容等方面指出了新课试讲中存在的问题,并强调了第一节课的重要性。
       第二阶段是课程改革交流讨论。吴珍梅老师多年来一直进行课程改革,经验丰富,在会议上,吴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改革经验,并从改革的适用性、精力投入、改革细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青年教师提出的困惑,吴老师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大家表示收获颇丰。


       最后,陆克斌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站稳讲台,青年教师应多听老教师之言、多看老教师之行、多学老教师平衡之道,进而在3-5年之内巩固、提升自己,形成自我教学风格。二是体会教学内涵的宏大和深邃,注重传授有形知识和无形知识,强调积累是永恒的推动力。三是重视理论系统的自我完善,青年教师应在教的过程中,将知识体系系统化,注重自我更新和有效输出。四是授课做到完全脱离PPT。据此陆院长建议新教师应走好教学生涯第一步,上好第一节课、教好第一门课,夯实理论基础。

       至此,商学院教学改革课程及新教师试讲工作圆满结束。

(审核:王士赵  责任编辑:郑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