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教研室成功举办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政治经济学》应用能力竞赛

发布日期:2022-01-0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汪雷)为了推进《政治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商学院经济学教研室于2022年1月3日晚上在商学院419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政治经济学》应用能力竞赛决赛。汪雷老师等经济学教师,商贸创客协会的骨干担任了评委和比赛的组织工作,汪雷老师决赛队伍进行了点评。

       近年来,经济学教研室一直致力于《政治经济学》课程教学改革,倡导将经济学理论知识学以致用,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3届。该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又端正了学生的思想价值观,取得了很好的“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深受学生欢迎。此次比赛在学期初就进行了广泛的动员,共有约240人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11支队伍胜出,40人取得免试资格。此次决赛,评出一等奖3队,二等奖3队,3等奖4队。

       参赛队伍在老师的指导下,理论联系实际,对于乡村振兴、农业经济、电影经济、元宇宙经济、数字经济、“碳中和”与“碳达峰”等问题进行了研究,能够用数理分析方法研究经济问题,数据较为翔实,经济模型构建合理,答辩过程流畅,锻炼了学生政治经济学的应用能力。

       比赛结束后,参赛同学表示政治经济学是进入大学后学的第一门经济学课程,把政治经济学应用于实际,用于分析解决现实经济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既锻炼了能力,又坚定了同学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贡献力量的勇气和决心。经济学教学团队的教师认为今后一定要在阐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性与革命性上下功夫,做好《政治经济学》的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既教书,又育人,努力培养出既懂经济理论,又能够把经济理论应用于实际、又红又专的经济学人才。

(审核:翟荣兵  责任编辑:程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