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08~2009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9-04-03
分享:

  

 

  各教学单位、相关处室:

  为全面了解我院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过程,提高教学工作的总体水平,拟于本学期第9-11周(4月7日至4月24)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工作的全面检查,是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步骤。通过检查,了解和掌握学院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教学条件保障、教风、学风等情况。及时了解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组织保障与要求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成立领导小组,下分教学组、学生组、保障组、督查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期中教学检查组织协调与领导;教学组主要检查实验教学、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工作;学生组主要检查学风建设情况;保障组主要检查教学保障情况;督查组主要负责督查整个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和执行情况。

  各教学单位要在学院要求基础上,拟定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方案,成立检查小组,负责本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日常教学检查

  1.检查教案、讲稿的编写是否规范,检查作业批改、辅导答疑等情况。

  2.课堂教学检查:优化课堂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认真组织课堂教学检查,结合安徽新华学院听课评价制度,有针对性地选择听课,特别是多媒体课堂教学。

  3.实践教学检查:强化实践训练,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切实做好实践教学检查,作为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重点内容(见关于开展2008-2009学年实践教学检查的通知)。

  4.教学秩序检查:调课、停课、调教室、代课等情况;有无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

 (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的专项检查

 (三)召开学生和教师座谈会,组织学生网上评教、教师网上评学,虚心听取师生意见,不断改进教学工作,着力提高管理水平。

 (四)学风建设情况:检查课堂到课率及迟到早退情况、晚自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

 (五)教学保障

  1.机房、多媒体教室、实验室仪器设备及低质易耗品的采购和维护等教学保障情况。

  2.教室(讲台、黑板、扩音设备)卫生情况、实验室供水、供电情况。

  3.与教学相关的交通车保障情况等。

  各单位除重点开展以上项目的检查外,还可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有特色地开展其他方面的检查。

  四、检查进程和要求

  部署阶段(4月1日-4月7):学校召开会议,部署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制订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于 4月7日前报教务处。

  自查复查阶段(4月7日-4月24日):有效落实制订的检查方案,检查中要做好相关记录及文档资料的保存。检查活动结束后各教学单位及部门针对以上各项检查内容认真撰写教学检查书面总结材料。具体安排如下:于第11周周五(4月24日)前报教务处。

  (1)4月7日-4月24日:各项教学检查

  (2)4月7日-4月29日:学生网上评教

  (3)4月20日-4月24日:教师网上评学

  (4)4月15日: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

  总结阶段(4月27日-4月28日):教务处对各院(系、部)教学情况进行汇总,总结全校检查情况并作出通报,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

  每一位参加检查的人员都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认真对照要求,查深、查准、查实、查出成绩。检查结果向当事人、教学单位、有关职能部门和校领导通报。对于好的经验要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能互相推诿,都要负起责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教务处

                               200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