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2009年上半年学生班级主题班会安排意见 

发布日期:2009-04-03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学生班集体建设活动,推动学风建设,现就2009年度上半年学生班级主题班会做如下安排:

  一、主题班会的内容及时间安排

  1、3月份举行主题班会内容:学习2009年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学生关心社会,关注时政,培养学生的国内国际视野。

  2、4月份举行主题班会内容:围绕“学风与成才”这一主题,组织学生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营造“创优良学风,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3、5月份举行主题班会内容: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开展“关爱自我,从心开始”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引导学生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

  4、6月份举行主题班会内容:(非毕业班)结合期末考试,开展考风考纪教育,营造“诚信光荣、作弊可耻”的良好考试氛围,为切实降低考试违纪作弊率奠定基础。

  5、6月底或7月初举行主题班会内容:(毕业班)开展“母校培养我成才,我为母校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除上述一个月至少安排一次主题班会外,各二级学院、各班级还可围绕大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或根据大学生成长成才和综合素质提高的需要,自行拟定积极健康、具有特色的主题。且一般情况下,节假日前要有“人身、财产”等安全教育,假后要有“收心”教育。

  二、主题班会的组织形式

  主题班会要能够结合本班实际,对学生的综合发展和班集体建设起到一定的教育作用,主要形式有:报告会、演讲会、讨论会、辩论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班级论坛等,同时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然后组织学生进行评议、写感想、集体讨论等。

  三、具体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重视主题班会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要指导并组织辅导员做好主题班会的开展工作。

  2、各班级在每次主题班会召开前,应认真填写《安徽新华学院主题班会教案》,并交所在院系保存,以备检查。

  3、各二级学院要在网站上对优秀主题班会进行宣传报道。

  4、学生处将不定期对各班级主题班会召开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学生处

               2009-3-30